中国援助新冠疫苗运抵卢旺达
2021-08-19 22:48

  2021年8月19日上午,中国政府援助卢旺达的20万剂国产新冠疫苗运抵卢首都基加利国际机场。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和卢卫生部部长达尼埃尔·恩加米杰博士前往机场迎接并出席交接仪式,驻卢使馆经商参赞王嘉欣、卢外交部、卫生部、生物医学中心等部门官员参加。

  

  饶大使在仪式上表示,今年恰逢中卢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卢关系稳步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特别是以2017年卢总统卡加梅访华、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卢为契机,近年来中卢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持续高位运行。

  

  饶大使指出,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卢两国携手相望,团结一致,两国友谊在并肩抗疫中得到进一步升华。中国政府决定向卢旺达捐赠20万剂中国制造疫苗后,在双方共同高效努力下,疫苗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顺利抵达。这不仅是双方共克时艰的具体体现,也是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写照。中方愿意继续为卢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加强双方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尽早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恩加米杰博士代表卢政府向中国政府表达诚挚谢意,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卢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的有力支持和慷慨援助。他表示,中方此次援助将显著加快卢旺达国家疫苗接种,保护卢旺达人民。中的疫苗援助,是国际团结抗疫的标志,也是卢两国政府紧密协作的象征卢方同中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饶大使和恩加米杰博士代表两国政府在仪式上签署了疫苗援助交接证书。卢国家电视台、《新时代报》、《时间》新闻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及新华社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截至目前,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已居世界首位,超过其他国家对外提供疫苗数量的总和同时,中国坚持将亚非拉国家作为疫苗优先供应方向,目前中方对外援助疫苗的接收国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非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