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特别节目《大国外交》专访
2021-11-21 20:43


近日,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特别节目《大国外交》专访,就中卢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回答记者提问,采访于11月21日在中国之声频率播出,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专访内容。全文主要内容如下。


总台央广记者:饶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饶大使,您日前在卢旺达主流媒体发表了《中卢跨越半个世纪的兄弟情谊》的署名文章,称在双方高层引领下,中卢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饶大使,这个“最好时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饶大使: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面积不大,2.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将近1300万。大家知道卢旺达,大多是从1994年的大屠杀开始的。经过27年的发展,卢旺达的变化翻天覆地,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认为卢旺达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非洲发展最快、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1971年,中国同卢旺达建交,今年11月12日是中卢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卡加梅总统互致贺电,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当前中卢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在我看来,可以反映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元首外交引领,双方政治互信和价值认同不断增强。习近平主席和卡加梅总统近几年来多次会晤。2017年和2018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特别是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卢旺达,是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卢旺达的访问,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时代。在高层引领下,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密切。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和卢旺达执政党卢旺达爱国阵线经常就治国理政交流经验,双方执政理念可谓高度契合。另一个是2019年卢旺达庆祝解放2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应邀派出6人指导组来到卢旺达,用三个月的时间训练卢旺达军队改进阅兵式队列动作。在卡加梅总统检阅的时候,阅兵方阵走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喊着“一、二、一、二”“向右看”的中国口令,赢得满场喝彩。这两个例子说明双方认同与互信达到了很高水平。

二是经贸联系紧密,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末,中国对卢旺达直接投资存量达到了1.91亿美元,为推动卢旺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人文交流密切,科教文卫各领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中国为卢旺达学生每年提供大量赴华学习的机会,学生们学成归国,为卢旺达带来了新气象。

四是对外交往理念相近,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双方都珍视国家主权完整和独立自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或外部势力干涉本国内政,并且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共建“一带一路”同卢旺达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总台央广记者2018年,中国同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饶大使,在您看来,共建“一带一路”究竟为中卢双方带来了什么?

饶大使: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加强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这同卢旺达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我想先拿修路做个例子。“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人的理念。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卢旺达境内没有铁路,交通运输高度依赖公路。全国道路总里程约2万公里,沥青公路占十分之一左右,而这2000公里的道路,70%以上是中国企业修建的。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为卢旺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信赖。

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大批中国企业在卢旺达扎根发展。在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中国企业修建的地标性建筑随处可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方通过无偿援助、优惠贷款等方式帮助卢旺达修路、建水电站、扩建医院、学校,为卢旺达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国贸易也在“一带一路”合作下蓬勃发展,尤其是跨境电商合作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卢旺达优质农产品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去年5月,3000斤卢旺达咖啡豆在电商平台上试水“直播带货”,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被一抢而空。第二个例子是今年8月,卢旺达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干辣椒的非洲国家,将在5年内对华出口5万吨干辣椒。质优价廉的卢旺达农产品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同时,卢旺达也积极参与进博会、广交会和中非经贸博览会,面向中国人推介卢旺达产品。卢旺达当前是非洲营商环境最好、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相信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在疫情过后,听众朋友们有机会可以来卢旺达走一走、看一看。

唯一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总台央广记者:中国从1982年开始向卢旺达派遣医疗援助队,成为各国援助卢旺达医疗事业中唯一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中国医疗队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在当地也是有口皆碑。目前,中国援助卢旺达医疗队是怎样的情况?

饶大使1982年开始,中国累计向卢旺达派出21批次、共258名医疗队员,工作在中国援助扩建的两所医院。中国医生同卢旺达同行分享技术和经验,捐赠医疗物资,为卢旺达人民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也为在卢中国同胞们做好健康“守护神”,赢得了广泛好评。

我曾听医疗队员讲过一个案例,有一位72岁高龄的卢旺达女性,她的腹部长了一块肿瘤,痛苦异常。我们医疗队和卢方医生为患者顺利完成了这台复杂手术,切除的肿物足足8斤多重。患者后来用卢旺达语夹杂手语,满含热泪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谢。还有我们的中医大夫,为很多疑难杂症或是慢性病,如关节疼痛患者提供治疗,有效缓解患者痛苦。病人当中不仅有当地群众,也有来自英国、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多国工作生活在卢旺达的患者,其中不少是慕名主动上门求医的。援卢医疗队通过细致工作和辛勤付出,为中卢两国卫生合作和健康事业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帮助非洲挽救生命”

总台央广记者:今年8月中国政府援助的20万剂国产新冠疫苗抵达卢旺达,就在前一段时间,11月7日,中国政府援助的第二批新冠疫苗也运抵卢旺达。饶大使,中卢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

饶大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卢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去年2月初,卡加梅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表示卢旺达坚信在习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疫情,并提出卢方愿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在卢旺达发生疫情之后,中方也及时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今年,在卢旺达急需疫苗之际,中国政府提供了两批次共50万剂疫苗援助,有力加快当地接种进度。

去年6月,卡加梅总统参加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时候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为非洲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重要物资和设备,帮助非洲挽救生命。

中卢双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长达半个世纪的深情厚谊,描绘两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光明前景。

续写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新篇章

总台央广记者:今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当前,中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卢旺达正积极致力于实施“2050远景”发展规划。饶大使,对于未来中卢关系的发展,您有哪些期待和展望呢?

饶大使: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卢都在为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不懈努力,谋求国家振兴、人民幸福。中方高度重视中卢关系发展,卢方也坚定不移推动双方友好合作。我衷心期待并且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卢将携手努力,以建交50周年和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续写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新篇章。

总台央广记者:好的,饶大使,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APP节目链接:

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1609937&columnId=16102709979330

央视新闻客户端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0854444672279077635&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

央广网《大国外交》特别节目采访链接:

http://china.cnr.cn/qqhygbw/20211121/t20211121_5256671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