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宏伟大使与卢旺达财长签署智慧教育项目政府间框架协议
2021-12-17 17:06

2021年12月16日,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与卢旺达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于齐耶尔·恩达吉吉马纳代表两国政府在基加利共同签署卢旺达智慧教育项目优惠贷款框架协议。卢教育部、信息通讯技术和创新部官员出席签字仪式。

饶宏伟大使在仪式上表示,发展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卢建交五十年来,中国始终把教育作为两国交流合作的优先领域,并通过援建学校、设立奖学金、实施培训项目、捐赠教学设备等为卢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教育+智能信息技术”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智慧教育项目的实施将极大促进卢教育资源共享和教学方法创新,也将对该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饶大使还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重要意义和成果,表示中方愿以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卢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让中卢人民的情感纽带越拉越紧。

恩达吉吉马纳部长首先对中国政府再次在教育领域向卢旺达提供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卢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智慧教育项目的实施对于实现《卢旺达国家转型战略(NST1)》相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未来两国在教育和数字经济领域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卢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智慧教育项目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将为卢建设连接63个高等教育机构和1437个中小学的教育专用网络以及扩建教育数据中心,同时还将为1437所中小学建设校园网。项目建成后将整体提高卢教育领域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水平,为其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教学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