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使说丨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中卢合作推动“陆锁国”变“陆联国”
2023-12-29 14:18

习近平主席2018年首访卢旺达,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只要各国有合作的愿望、协调的行动,天堑可以变通途,‘陆锁国’可以变成‘陆联国’,发展的洼地可以变成繁荣的高地”。卢旺达是典型的“陆锁国”。在中卢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卢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卢合作迈上新台阶,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中卢友谊情比山高

卢旺达素称“千丘之国”,城市和道路都沿山而建。全国面积2.6万多平方公里,居住着超过1300万人口。中卢两国相距遥远,国土、人口、制度、文化差异明显,这并不阻碍两国人民建立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都珍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坚持走独立自主、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具有深厚基础。

中卢治国理念相通。两国在治国方略、发展理念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卢爱阵带领卢旺达人民争取团结、民主、发展,实施了“2020年愿景”,正在为“2050年愿景”而奋斗。卡加梅总统多次赞扬“一带一路”合作,称卢中长期保持密切交往,中国是卢旺达人民的好朋友,是非洲人民的好朋友。

中卢人民相知相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两国携手同行,人文交往日益频繁,极大促进了民心相通。今年,卢旺达有80名学生荣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达到历史新高。目前,卢旺达中国同学会注册会员已逾700人,影响越来越大。走在卢旺达大街上,常常有当地人用字正腔圆的中文问候“你好”。卢旺达武术协会学员逾2000人。卢旺达网红主播及其团队在社交媒体上演唱中文歌曲,粉丝近500万。清华大学向卢旺达大学派出访问学者,深度研究卢旺达旅游产业,并与卢旺达大学合作建设非洲田野工作站,深化学术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派学生到卢旺达大学学习卢旺达语,充实“一带一路”非通用语人才库。香港理工大学牵头在卢旺达开展“服务学习”项目,自2013年起为卢旺达东部省偏远乡村农户安装了逾1200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照明灯、电视与收音机,为村民带来绿色能源、光明和讯息,也收获了卢旺达历史文化知识,收获了与农户们一同欢歌笑语的美好时光与真挚情谊。

中卢合作成果丰硕

5年来,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瞩目成果,拉紧了互惠纽带,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往注入新的活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卢、中非合作解锁新机遇,中国已成为卢旺达重要可靠的投资和贸易伙伴。

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援建的政府行政大楼、穆桑泽技校、200口水井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马萨卡医院扩建、智慧教育、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等工程正在建设,安家建筑年产百万吨水泥厂项目投产,为卢经济转型提供有效支撑,为人民健康幸福提供有力支持。南方省66公里道路、基加利市政道路等路桥工程串联起卢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不断输送人流、物流。目前,中国企业修建的公路占卢国家公路总里程70%以上。“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为卢旺达300个村庄配备数字电视,极大地丰富了超过15万卢旺达农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国是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接近4.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1%。2021年8月,卢旺达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干辣椒的非洲国家,将在5年内对华出口5万吨干辣椒。自2022年9月起,中国对原产于卢旺达的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中国也是卢旺达最大的外资来源国。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实业,助推实施“卢旺达制造”战略,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也提升了卢旺达工业化水平。

在农业合作领域,中国企业承揽多个农田水利灌溉项目,帮助卢旺达改善生产条件,荒坡变良田。中国菌草和蘑菇技术在卢旺达落地生根,目前超过3.5万名农民接受了菌草技术培训,3800余户家庭及50多家公司与合作社从事菌菇种植。小小一株草,已成为当地民众口口相传的“致富草”和“幸福草”。自2019年以来,卢旺达持续派遣企业家和学生赴华参加各类电子商务和贸易培训。卢驻华大使走进直播间为卢旺达咖啡带货,3000斤咖啡豆不到1分钟即告售罄。阿里巴巴支持卢旺达建设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今年再次签署电商合作协议,首批20家卢旺达中小企业入驻阿里国际站,开启数字化出海。

在民生医疗领域,中国援卢医疗队在卢行医40余载,累计诊治患者超过50万人次,中国医生妙手仁心、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广为流传。不久前,“疝气善行”义诊治疗更是广受卢民众欢迎。

中卢携手未来可期

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一家现代化大型服装厂车间里,挂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卢旺达语标牌,激励着这里的卢旺达“打工者”。这是中卢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两国人民相互尊重、交流互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让“情比山高”的友谊以实实在在的形式得以体现。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更好地理解对方的历史与传统,搭建了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平台。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带一路”联通起了横跨山海的中卢两国发展道路,联通了华夏大地与千丘之国的民心,汇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2023年10月,卢爱阵总书记加萨马格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卢旺达是内陆国家,需要打开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实现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魅力,就是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附加任何合作条件和门槛,正是卢旺达需要的模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高度契合了卢旺达国家发展战略。卢旺达正全力修建布格塞拉新机场,努力成为区域航空枢纽,中国企业承建了新机场路,疏解当地交通压力;卢旺达鲁班工坊挂牌运转,中卢职校在电商与直播带货、旅游管理、通信技术与机械检修等技工培训领域的合作得到新拓展;司法与警务合作将继续走深走实,安全执法合作保障两国更多企业平稳牵手。各领域合作升级,体现了两国不断深化的政治互信,也预示了两国关系的美好前景。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中卢在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上加强战略对接,擘画新蓝图,共同打造中非友好新样板,续写精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