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会见卢旺达爱国阵线总书记加萨马格拉
2023-07-30 15:29

    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基加利会见卢旺达爱国阵线总书记加萨马格拉。卢爱阵全国执委、青年部长乌图马特维希玛,全国执委、发展署副署长穆卡扎伊尔,全国执委奎泽拉,卫生部长恩萨比马纳,财政部国务部长图沙贝等参加。

    刘建超表示,卢旺达是中国在非洲的好伙伴、好同志、好兄弟。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中方赞赏卢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给予坚定支持。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卡加梅总统保持密切交往,为中卢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国共产党愿同卢爱阵一道,全面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助力深化中卢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互利合作。

    刘建超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卡加梅总统和卢爱阵领导下,卢旺达实现“2020愿景”发展计划,在民族和解和国家建设道路上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愿同卢爱阵围绕党建、培训、青年、妇女等议题深化互学互鉴,推动中卢和中非关系发展。

    刘建超表示,中方愿继续与卢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配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萨马格拉表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令人钦佩,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我们感谢中方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平台向卢旺达提供支持,对卢旺达国家转型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萨马格拉表示,卢爱阵和中国共产党是各自国家的领导核心,党际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卢爱阵的口号是“团结、民主、发展”,致力促进国家团结,走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我们高度重视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党机制化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将继续坚定拓展两国友好交往,深化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方面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服务卢中和非中人民的利益。

    加萨马格拉表示,卢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立场。我们都追求更加民主的国际秩序,反对外部干涉、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赞同中方提出的全球性倡议,愿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卢方真诚相信,同中方站在一起,卢旺达将变得更美好。

    会谈后,刘建超和加萨马格拉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两党交流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会见记者,围绕加强中卢两党两国关系、促进务实合作和加强国际事务协调等回答记者提问。

(本文源自中联部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