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同卢爱阵党员、政府官员、主流媒体、智库学者等各界代表座谈交流
2023-07-30 15:55


    当地时间7月26日,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在基加利同卢旺达爱国阵线党员、政府官员、主流媒体、智库学者等各界代表座谈交流。卢爱阵总书记加萨马格拉等领导人出席。

    刘建超表示,中国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亦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更多稳定性,为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世界面临的挑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方愿与包括卢方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国际协作,反对外部干涉,反对“筑墙设垒”,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刘建超表示,中国愿同卢方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支持彼此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中华文化同“乌姆干达”文化交融,共同把中非友好事业推向前进,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财政部国务部长图沙贝全面介绍当前卢旺达实现国家发展转型以及经济快速、可持续、多元发展情况。图沙贝表示,在卡加梅总统和卢爱阵的领导下,卢旺达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当前,我们提出到2050年建成高收入国家的目标。中国是卢旺达重要可靠的伙伴。我们愿积极借鉴中方治党治国、减贫脱贫和发展经验。

    卫生部长恩萨比马纳、治理署署长卡伊泰西、总书记高级顾问穆索尼等发言表示,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件,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转型实践的范例。卢方感谢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为卢方在能源、农业、教育等领域重点项目提供支持,今年是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卢方愿同中方提升务实合作的质量与实效,为卢中和非中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发展中国家互惠合作树立标杆。

    《非中评论》创始人姆班达、《新时代报》主编基曼尼、《新真理报》执行董事加斯帕德等积极发言互动。卢方表示,卢中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相近的执政理念,双方关系基础深厚。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各种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我们支持金砖国家合作,认为近期召开的“金砖+”政党对话会有力促进了南南合作和多边主义发展。我们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 “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助推卢旺达等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增长,维护世界稳定繁荣。

    访问期间,刘建超还前往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向大屠杀事件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本文源自中联部新闻办)